close

今天來教大家養無尾鳳蝶~
去年我家樓下的毛毛蟲都被寄生蜂寄生了
所以今年我把他們全部救回來養~
只要是柑橘類的葉子都可以唷~
如果是養在飼養箱內的,葉子要洗乾淨並擦乾
然後早晚更換新鮮的葉子,定時清便便即可
如果是養戶外,記得用隔離網,防止寄生蜂或鳥類來
以下是日記~
----------
以下是剛出生的幼蟲,他們會先吃掉自己的軟殼補充養分
這時候給它吃嫩葉就好,雖然沒甚麼養分但至少啃得動

----------
幼蟲到蛹期很短
大約一個月的時間
為了給他們吃最新鮮的葉子
我就移回樹上了
至於幾齡怎麼分辨呢?
我只知道綠色是終齡
也就是食量和體型會突飛猛進的時候
中齡前長得像鳥糞很醜,為了預防天敵

----------
那其實幼蟲們都還有一招大絕可以預防天敵
就是伸出他們的臭角
我個人是還能接受這個味道啦XDD

----------
那之後就是化蛹囉
剛好縮時有錄到
這時候的他們很脆弱
不管發生甚麼事,等他們蛹硬了再處理
我有遇過它為了掙脫到自己毛毛蟲狀態的皮
而導致自己蛹體脫落於它本身的兩條繫線外
我也是等蛹硬了才幫它掛回去

剛蛹化是翠綠色的
IMG_5790[1].JPG
過一天後就會變成木頭的顏色(保護色)
IMG_5823[1].JPG

大概兩周的時間就會羽化成蝶啦~
不過我的還沒羽化
最近也應該無法拍
因為我要上班QQ
只能祈禱他們順利羽化別被天敵吃了
然後明年再來光顧我的金桔樹~
生命的循環就是如此奧妙~
----------
2018/5/18
看到蛹已經變透明狀了
立馬架設縮時並打燈光
拍了一整晚幸好有拍到羽化的畫面
聽說鳳蝶會回到當初羽化的地方產卵?
只能期待囉

----------
2018/5/23

沒想到最後一顆蛹被寄生蜂寄生了
覺得可惜.......
只好明年再繼續挑戰了
----------
完~感謝收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毛毛蟲 無尾鳳蝶 柑橘類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iRen 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